首页» 新闻动态

【我的育人故事】师泽如光,做新时代的“教书匠”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黄明泉

【编者按】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值此第39个教师节,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联合推出《我的育人故事》专栏,邀请学校优秀教师,讲故事、举案例,用生动鲜活的表达讲述自己的育人故事,在全校营造争当“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的浓厚氛围。

 

本期讲述人为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明泉。黄明泉,男,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现担任酿酒工程系主任,中国轻工业酿酒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传统酿造食品分会理事、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项目17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省部级奖3项,社会力量奖8项,参编学术著作4部,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EI/SCI论文80余篇。2013、2014和2018年先后去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爱尔兰考克大学和英国皇家工程院访问学习。2019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十佳班主任,2020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2014年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2019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

我是黄明泉,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骨干成员。自2005年以来,我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先后担任应化052和152班班主任、应用化学系主任,现担任酿酒工程专业20级班主任和酿酒工程系主任。

来校工作之后,我先后主讲了《食用香料香精概论》《药物化学概论》《香料化学与工艺学》《酿酒导论》和《黄酒工艺学》等本科生课程,以及《有机化学中的光谱方法》和《现代仪器分析实验》等研究生课程,指导了16名硕士研究生和6名博士研究生。2013、2014和2018年先后去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爱尔兰考克大学和英国皇家工程院访问学习。2019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十佳班主任,2020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坚持“立德树人”,因材施教,甘当学生引路人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但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近20年的从教生涯中,无论是作为本科生的班主任、专业教师和学业导师,还是作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导师,我一直坚持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笃行者,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材施教,在“三全育人”过程中甘当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作为班主任和学业导师,我通过班会、个人谈话以及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介绍学习经验等形式积极引导大一新生尽快转变学习方式,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适当参加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并积极引导学生早日树立职业目标。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提高学习效果,我积极指导学生的社团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2017年12月,我所指导的北京工商大学创益社社团参与“食全久美”关注食品安全与社区居民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获海淀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最佳成长潜力奖”。同年,所指导的应化152班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团队荣获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2022年,指导酿酒工程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本科生参加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荣获二等奖,参加“科思化学杯”全国大学生化工短视频大赛,获得三等奖

此外,作为班主任,我带领班级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外活动,认真学习各类文件精神。2017年11月,带领应化152班组织开展的“十九大主题班会”获学院优秀组织奖,同时,该班级分别于2017和2018年度两次荣获北京工商大学原食品学院先进班集体。班级学生多人获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并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以及北京市《化工原理》课程竞赛中获多项团队和个人奖项。应化152班出国考研深造率50%,英语6级通过率33.3%,四级通过率100%。因此,我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度“十佳班主任”。

“思政”进课堂,教研互促,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入校以来,我先后讲授了《香料化学与工艺学》《药物化学概论》《应用化学实验》《酿酒导论》和《黄酒工艺学》等本科生课程,以及《有机化学中的光谱方法》和《现代仪器分析实验》等研究生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我积极将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力争做到“润物细无声”,例如,讲授《药物化学概论》和《酿酒导论》中强调要“文化自信”,如中医和中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对全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如我国黄酒有7000多年的历史,黄酒在中国的文化历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一部黄酒史,抵得上半部华夏史。另外,我还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做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例如将科研中分离得到的具有麝香味的“十四碳内酯”的内容在香料学的课堂上与学生分享;在指导本科生《应用化学实验》中的“牛肉香精的制备”实验的过程中,介绍了孙宝国院士就该实验的相关内容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情况,等等。通过“思政”和“科研”二者与教学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专业学习兴趣和科研热情。

在科研方面,我坚持体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兢兢业业,以严谨求实的精神在白酒风味化学、健康因子和酿造副产物综合利用等方面潜心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3项,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项,横向项目17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7项,省部级奖项3项,社会力量奖8项;参编学术著作4部;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EI/SCI论文80余篇。2014年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2018年科研总分获学校理工类个人科研总分第三名。近5年年终考核结果为优秀。2019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2020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凝心聚力,构建课程思政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担任应用化学系和酿酒工程系主任期间,我先后组织开展了系列“专业领航”教育,通过邀请孙宝国院士、杰出校友刘小刚院士、原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等知名专家以做报告的形式讲述专业与个人发展的关系等相关内容,培养学生对应用化学和酿酒工程专业,以及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通过实行“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专业导师,协助学生做好专业学习规划,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专业和心理问题。在作为学业导师、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期间,分别先后遇到过有较为严重的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问题的学生,对每个学生我都是耐心做工作,积极跟其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具体情况,找到问题症结,再跟辅导员一起商讨对应的措施和办法,对症下药,效果明显,一位学生已完全康复,2位已顺利毕业,其中1位去北京的211大学读博士。

另外,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下,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带领全系老师完成本科生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方案等一套完整的课程思政体系。在给研究生的授课中,我同样也注重将课程思政元素“无缝连接”的融入课堂,着重培养研究生刻苦耐劳、勇攀科研高峰的科学家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21年,我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22年,我作为课程负责人的研究生课程《现代仪器分析》获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奖。荣获第五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的育人故事一等奖。

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以黄大年精神鞭策自己,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融进课堂和科研工作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人生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北京工商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