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师德故事】铭初心不忘来时路,深耕耘昂首新征程——访计算机学院张珣

 

张珣,教授,理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现援疆任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北京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GIS软件技术、地理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技术负责人承担30余项软件系统研发工作。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横向课题30余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相关领域学术论文30余篇,顶级期刊5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

自2014年进入北工商开始,张珣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和育人一线,秉持着甘做绿叶遮雨,愿当春泥护花的信念把教书育人作为己任。作为专业任课教师,他授业解惑、潜心育人,令每一位听过张珣课程的同学都印象深刻;作为班主任,他善于沟通,和蔼可亲,亦师亦友关心着学生成长;作为研究生导师,他勇于钻研、发奋图强,为学生成长成才竭尽全力;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积极探索、严谨求实,潜心科研结硕果;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坚守初心,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年前他放弃了出国访学深造机会,一心投入到祖国教育援疆事业,在艰苦的新疆和田贡献着北工商人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张珣在校期间获得了“学校十佳班主任”“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共产党员”“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使命,自入职以来,张珣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讲授《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技术》《软件开发实训》等5门课程。他充满激情和风趣的讲课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欢,秉持着让同学们学好第一门编程课的信念,孜孜不倦,耐心地回答同学们课上课下的每一个问题。从Moodle在线评测教学平台全面使用,再到全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张珣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使得编程课程变得生动形象,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掌握编程技巧。

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张珣还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大创项目”、北京市“实培项目”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指导的学生荣获蓝桥杯大赛全国二等奖,荣获“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一等奖等。指导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提升了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

用心真诚对待学生,用情浇灌教育之花

张珣对待学生,倾注关爱,始终把立德树人当成教师的第一要务。从入校开始一直担任班主任,陪伴着学生们成长成才。每学期都要与同学们进行谈话,深入了解每位同学的思想动态,为他们答疑解惑。他平等对待班里每一位同学,尤其是转专业和有特殊困难的学生,经常主动找他们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也经常性的帮助学困生与贫困生购买专业书籍与课业辅导,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就业期间他成功推荐5名学生就业,所带计算机181班在2021年也荣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基层组织。2021年作为第一位带本科生军训的专任教师,张珣也被评为校优秀指导员。

新冠疫情期间,张珣也深深牵挂着学生们,一方面想方设法保证课业顺利,进行线上答疑,指导学生项目和论文修改;另一方面,他也不断地和学生沟通电话,竭尽所能地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以纾解学生的焦虑情绪。

潜心协力科学研究,师生并进发奋图强

作为研究生导师,他对待研究生就像待自己的亲人、朋友,在学习上引领带路,在生活上关怀备至。坚持每周跟同学们讨论科研工作,引导学生将科学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完善科研思路,凝练研究成果。他们经常会因为一个问题讨论到深夜,这种亦师亦友的环境,使同学们的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有了极大提升。在张珣的熏陶下,研究生们积极探索,取得了众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以及服务社会需求的信息系统。

凭借着满腔热忱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张珣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在学校里踏实肯干、勤勉刻苦、精益求精、潜心科研、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深刻内涵。

张珣深知,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工作之中。他以身践行“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出成于学,要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教育要求,将教育的根本任务放在心中,将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铭记初心不忘来时路,昂首阔进迈向新征程,张珣将继续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