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师德故事】辅之以思,导之以行,做学生成长引路人 ——访北京市教育系统“管理育人先锋”刘晶

 

刘晶,女,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级政工师。长期从事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数年如一日坚守学生工作一线,陪伴了数千名学生共同成长。曾获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2023年被评为北京教育系统管理育人先锋。作为一名学生工作干部,她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满怀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辅之以思、导之以行,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知行合一、勇挑重担,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课程”,老师教学的严谨治学表现、工作过程的为人师表,处处都是思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持续影响,刘晶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把党旗插在战“疫”一线。她转变思路,因势利导,注重在“特殊情景”中开拓思政教育新场域,结合网络育人新载体与爱国主义教育新元素,协同推进线上“云思政”和“云服务”,帮助青年学子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扣子,厚植爱国情怀,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疫情防控阶段,她更是义无反顾第一时间返回校园,住校开展包楼保障工作,安抚学生紧张、焦虑、恐慌的情绪,及时回应诉求解决困难,处置紧急就医等突发情况,陪伴学生安全度过特殊时期。她在毕业季统筹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离校教育,细致做好行李打包邮寄、闭环送站(家)等离校服务保障工作,让毕业生在亲身体验中增进情感认同,强化使命担当。与此同时,从事学生工作多年,她不断细化新生入学安排,加强新生报到、老生返校远端管理,班主任、导师、辅导员一对一叮嘱途中防护,加强返校后的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和服务保障,全力做好疫情应急状态下的思想教育工作。

刘晶坚持以“大思政课”为抓手,以更宽阔的视野把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社会实践过程中,深入挖掘思政元素与实践的结合点,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为学生服务的全过程。她坚持推进党团班协同,围绕疫情防控、居家学习等主题组织开展年均近10次主题教育;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多种形式开展防疫普法活动,其中微信推送“普法小课堂”,以案释法,凝聚共识,累计公众号阅读量1830余次;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每年举办青春榜样报告会,邀请学院冬奥会志愿者、社区防疫志愿者等“身边人”,讲同学们自己的“身边事”,多维度、立体宣传防疫政策。

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刘晶深知,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主题,将人才培养同国家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相结合。

“培养与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最重要的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多年来,她坚持上好每一堂党课、讲好每一次团课,在每一学年的新生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党员培训等各个环节讲授党课,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授课过程中,她根据新时代新特点和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广大青年学子进行交流,引导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帮助同学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刘晶表示,学院党委十分注重结合重要时机,积极开展实践活动。除了组织“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开展“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等常规活动外,她曾组织学生出色完成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冬奥会志愿服务等大型庆典赛事活动;带领同学们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和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场所,在她看来,“亲身投入以及现场参观学习带来的触动,是教室里的授课很难达到的”。

立足首都,她连续多年开展“青年服务国家”法治乡村专项行动,赴怀柔、房山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抓牢“红”底色,组织学生团队奔赴四川雅安、福建龙岩、山东沂蒙革命老区等地开展志愿活动,助推乡村振兴。围绕建党百年、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周边社区和学校,以生动新颖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时代与历史、课堂与社会、线下与线上等多维度互动,实现了实践育人的广度拓展与深度推进。

启智润心、成风化人,做德法兼修的践行者

教学始终是学院发展、应对挑战的立身之本,在刘晶看来,“学院的党建工作不能脱离教学这个‘本’,党建不能是干巴巴的,必须和专业结合起来做,和我们法学的学科特色结合起来做。”她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要求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方方面面。

在推进学院教学建设过程中,她坚持以赛促学,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大力倡导和鼓励学生发挥“法律+”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参与学科竞赛,连年举办辩论赛、模拟法庭竞赛等,积极承办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等高水平赛事。她组织并指导学生参与“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金奖1个,铜奖3个。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积极性高、成绩好。同时,她不断对标行业人才需求,邀请业内专家学者走进校园,加强法科生职业生涯规划培育,以实践育人为依托,立足法学特色,助力造就卓越法学专业人才。2022年,学院法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对于刘晶而言,长期主义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渗透在每一件事情中。在法学院工作期间,她在定期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积极组织“结对帮扶齐进步,拾级而上共成长”春风活动和“学风建设月”,举办考研和四六级分享交流会等。学业帮扶工作持续有效,学困生绩点明显上升。创立的“缘法而行学风涵养工作室”,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学风涵养工作室。

护航青春、筑梦未来,做学生工作的实干家

作为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努力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履行学生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她敢于担当作为,把师生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实办好,解决防疫工作、就业升学等“急难愁盼”的问题,赢得师生的信任。

面对高校毕业生总数逐年增加、叠加疫情持续影响的复杂局面,她将思政教育融入就业工作,建立一“融”三“带”就业工作体系,强化观念引导,着力访企拓岗,学院毕业去向落实率近三年均在95%以上。引导同学将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大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多名同学扎根基层,服务新疆西藏和中西部地区。

“坚持育才先育人、育人先育心”是刘晶在从事学生工作中的永久信条。她自学心理学知识,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书,以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细心呵护,以无限爱心和耐心陪伴倾听,引导学生走出自己的内心世界。她注重贫困生群体帮扶引导,坚持每年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家校形成育人合力;注重提升贫困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其提供自我展示平台,培养助人自助、积极向上心态,推动“助困-励志-成才”体系建设。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谈及坚持学生工作数十余年背后的动力时,刘晶坦言:“同学们‘急难愁盼’的问题得以解决才是鼓励我坚持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动力和原因,问题的每一次解决其实都是‘理想照进现实’的过程,在和同学们一次次的对话和交流中不仅收获了智慧和能力,也为今后的工作积蓄了力量和勇气”。多年一线学生工作的坚守,成就了育人梦想,也收获了个人的成长。谈及未来,刘晶表示,她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来严格审视自己,忠于职守,踔厉奋发,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