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的育人故事】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经济学院徐徐

 

【讲述人简介】徐徐,女,籍贯浙江,现任北京工商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副教授;兼任北京保险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本、硕、博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保险学。主要讲授课程:保险学原理、保险学、人身保险学、人身保险研究、保险法律制度与监管政策、保险前沿讲座等。

荣获第五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的育人故事集中展示交流活动二等奖;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保险学”专业负责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保险学》课程负责人及主讲人。两度获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二等奖;两度获评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两度获评北京工商大学“十佳优秀班主任”;2022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每年均获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每年所指导研究生均有获评市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出版独著1部,主编教材6部,发表SSCI、CSSCI等期刊专业论文多篇,主持并完成北京市社科基金等2项省部级纵向课题及主持完成“铁路职工健康保险业务发展模式研究”“北京健康保险市场分析”等十多项企业委托课题;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与中国保监会“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课题以及多项重大课题。

我是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教师徐徐,主要承担保险专业课程的教学科研、负责保险系的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工作。1996年至200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习,博士毕业后来到北京工商大学任教,读书之后教书,所谓学以致用。17年来,以“教好书,育好人”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热爱深爱,尽职尽责,深耕专业,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一个中心四项准则,指引我在教育事业上一往无前。

雄关漫道真如铁,拨云见日终有时

在大多数人眼里,保险学是一个陌生且长期被忽视甚至误解的专业,而事实上保险以其科学精妙的精算技术和制度设计,在现代社会发挥着“经济助推器”“国家稳定器”等重要作用。国家也早已将保险业发展列入顶层制度设计层面,作为现代社会保障制度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关系国家稳定、维护民生福祉。

为此,我用自己的专业选择和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体系,实现与学生思维上的同步和心理上的共鸣,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机遇选择上,让学生理解什么是保险、理解保险进而热爱保险,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初入校时,学生说“老师,学保险就是卖保险吗?”;专业分流时,学生说“老师,我们懂了,有些时候,选择可能比努力更重要”;毕业在即,学生说“老师,我们不后悔选择保险专业,因为这是一条相对不那么内卷的职业上升通道。而且,我们的工作更有价值,更有温度。”让学生看到实实在在触手可及的希望,自己在内心去体会、去思考、去定位,进而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家国天下,将梦想照进现实,这是我作为老师对自己最满意的答卷。

杏坛耕耘春化雨,倾尽丹心育桃李

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种子,都会发芽开花。我们要做的,是尊重每朵花的成长规律,站在他们背后观察和鞭策,更多地给予指导和帮助。17年来我不间断地担任5届5个本科班的班主任工作。从每届学生入学伊始,我就重视引导和培养孩子们的规划意识,通过深度谈话逐一落实每个人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将班里同学分成考研组、出国组、就业组等实施“分类指导,分组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和信息发布。日常通过班会、班委和任课老师,随时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及时发现需高度关注学生,联合辅导员、心理咨询老师加以有效帮助和干预。对于研究生,我坚持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确定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定期检查执行情况。从初入保险到读博深造,从论文发表到职业规划,从课题研究到实习就业,事无巨细,责无旁贷。或和风细雨,或激励鞭策,或精益求精,分层教育,最大化教育价值,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工作底线。

每年的毕业典礼上,当我的学生站在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的领奖台上时;当我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时;当就业季我的学生和优秀企业双向奔赴彼此成就、完成校园到职场的完美蜕变时……所有的付出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来:两度获评校“十佳班主任”,两度获评校优秀研究生导师,每年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22年获评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让我欣慰的不是满满的职业成就感,是又一年坚守住了为中国保险保障事业输送优秀人才的职业信仰。

岂因祸福避趋之,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最新公布的《北京工商大学2022年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专业评价指标体系》排名中,保险学专业位列全校榜首。一个备受忽视、质疑甚至误解的专业能获此成绩,背后是我带领保险系全体老师“拧成一股绳、凝聚一条心”的戮力齐心和团结一致。

专业育人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专业支撑和学科优势。在最大程度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同时,我立足已有的最优秀的资源——同事,深刻分析严峻形势,齐力打造集聚凝聚力、执行力、学习力于一体的“三力”高效团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在困境中求生存、谋发展。首先,全系统一认识,以“学生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和工作准则,老师上好每堂课、指导好每位学生、应答好每位学生的诉求,在学校常规工作外额外组织了专业兴趣小组、研究生预开题预答辩、燕梳讲堂等活动。近3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北京市一流本科课程,同时也使我校成为全国同时拥有英国精算师协会、美国精算师协会两项国际权威认证的5所高校之一,确保学生获得国内一流的保险学科专业教育。其次,为确保研究生生源数量和质量,我和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分赴河北、河南、山东、安徽等地高校开展线下研招宣讲,并组织多场线上宣讲,研究生的报考人数、一志愿上线人数和录取分数线呈连年上升态势。第三,我身体力行,带领全系老师发动所有行业资源,先后签订15个专业实践实习基地,积极向各大保险金融机构推荐学生;组织校园专聘会,帮助学生提前打通应聘中的简历关和面试关;对于“慢就业”学生,相关老师包干到户,逐一落实工作。100%的就业率和全学院第一的高质量就业率,是我们提交给学校的“产品质量报告”。第四,突破保险学科难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全国共性难题,近年老师们纷纷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等多项课题,发表了ESI四星等高水平科研论文,SSCI等中外A刊论文数量逐年递增,实现了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今年6月,保险系举办了建系30周年庆祝活动,并成立了专业奖学金。作为北京市属高校中发展得最好的保险专业,我们得到了与会兄弟高校同行们和保险企业高管的高度评价。我们的专业毕业生具备与北大、人大、中财、外经贸等名校毕业生同台竞争的实力和行业口碑,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人寿等世界500强保险企业不乏我们学生的身影,不少学生业已成为所在金融机构的中流砥柱,“北工商保险”已成为北京保险用人市场中的一块金字招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教师、导师、班主任、系主任……无论肩负多少身份,矢志不渝的是责任和初心,固然有诸多压力,有无数险阻,有更多艰辛,但我深爱这份职业,永远地兢兢业业,永远地如履薄冰,无怨无悔,并将为之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