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师德故事】踏踏实实搞保障,勤勤恳恳做服务 ——访北京市教育系统“服务育人先锋”孙广恒

 

孙广恒,男,中共党员,吉林省梨树县人,现任公共事务处饮食服务中心主任,2018年被评为后勤岗位能手,2021年被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任务先进个人,2023年被评为北京市教育系统服务育人先锋荣誉称号。

孙广恒热爱教育事业,专注于学校公共服务保障工作,勤于奉献、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能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在服务中育人,努力从师生需求出发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的饮食服务供给,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服好务。

持之以恒,做好日常服务

高校的饮食保障要求有较高的政策性、时效性和连续性,孙广恒作为全校1.8万名师生员工饮食保障的一线组织者、实施者,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始终坚持学习,积极参加上级和属地业务部门的各类培训,并将各类法规、制度和培训教案装订成册,定期组织经理和班组长学习,做到了依法依规开展饮食服务保障,学校饮食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处在同类高校前列,是兄弟高校调研的首选对象。

学生的需求就是饮食工作的重点,为畅通交流渠道,孙广恒建立了经理餐厅值班制度,开餐期间餐厅经理现场征求意见建议,面对面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建立8小时反馈、24小时落实机制,确保每条建议都有回音。为提高饭菜质量,他要求食堂大锅菜小份做、少量勤炒,各食堂每周推出特色菜、精品菜。针对季节特点,推出轻脂餐、减脂餐、粗粮套餐、少油少盐少糖餐等解暑菜品,以及大碗纯肉菜、汤菜、麻辣烫等暖胃菜。为使晚起床上第二大节课的学生能吃上早餐,在阜成路东、西区食堂开设了小笼包窗口,早餐延长70分钟,同学们纷纷表示“食堂主动服务,伴随保障,很贴心、很暖心”。2023年6月,学校请第三方对食堂满意度测评,70分以上占95.73%、90分以上占87.18%。

为满足学生全时段就餐需求,孙广恒组织各食堂在基本作息时间基础上制定个性化服务时间,特别是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作息时间调整后,各餐厅普遍延长营业时间15分钟,同时各校区都设有值班食堂,从早到晚持续供餐,较好发挥了饮食保障助力学校中心工作、保障中心人群的作用。他随机参加食堂早班,定期检查晚班,他常说“饮食保障是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的”,饮食人365天无休息,以“马上办、马上做、马上好”的满腔热情投入常态化服务中,用心把常态化的工作努力做好。

立足岗位,发挥育人作用

大项活动是锻炼人的机会,更是育人的“课堂”,孙广恒能突出大项活动饮食保障,强化饮食服务育人功能,他任职饮食服务中心工作以来,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寒暑假等重要节假日,他坚持在一线组织保障,关切每位学生需求,关注每个服务环节,关心每名饮食员工。传统节日,他经常等到留校学生用餐后才下班回家。在学校重大服务保障任务期间,有时学生排练后接近凌晨才返校,为使参演学生有饭吃,他在食堂开设了“深夜餐厅”。“叔叔阿姨还有饭吗?我们饿了……”,一声干脆的“有,什么吃的都有”让同学们有了归属感,饮食人在同学们喜悦的脸上也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保障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志愿者期间,志愿者不经意的一句“要是每餐都能有蛋挞、水果就更完美了”,同学们惊喜地发现“没想到下一餐就实现了” 。食堂有求必应,让志愿者感受到了食堂就是“自家厨房”,随时能吃到“妈妈的味道”。

孙广恒积极参与录制劳动教育系列课,配合学生处组织食品制作技能教育,每年组织学生代表开展“走进食堂,共同备餐”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高,在劳动中受到了教育,收获了体会,也拉近了供需距离。他立足本职,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教育,在餐厅增加节约海报、横幅等宣传元素,设立32名劝导员提醒按需取餐、勤拿少取、剩余打包。组织“践行‘光盘’新‘时尚’,我承诺我打卡”主题活动和美好“食”光图片展。在食堂入口设立“光盘行动”倡议书,开展“光盘”集印花领饮料、纸巾等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成效显著,厨余垃圾减少了40%,节约已成为风尚和共识,光盘已成为自觉和习惯,我校食堂的先进做法被兄弟高校借鉴并被属地职能部门推广。

细致入微,筑牢安全防线

保供关乎稳定大局,是食堂最基本的任务,更是疫情防控条件下最重要的工作,疫情期间,孙广恒始终坚持一线组织保障,特别是2022年5月、11月两次疫情管控,他全程住校,能着眼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常备不懈。他思想敏锐,时刻关注学校周边疫情动态,4月30日凌晨连夜组织阜成路东区食堂35名员工将在西区宿舍调整至东区,11月12日收拢良乡主校区校外155名第三方员工住校,确保了封校和校区间不穿行也能自行开展饮食保障,形成各校区小循环,成为独立作战单元。为更好服务学生,开设平价水果和“5元吃饱”窗口,在人工成本和原材料普涨的情况下,食堂坚持公益不动摇,饭菜价格只降不涨,超市商品价格低于学校附近商超。11月疫情封楼期间送餐32.3万余份,没有误过一次餐,每餐征求学生意见建议,注重学生的个性需求和营养搭配,每天调整菜谱,保证每天有水果、饮料、牛奶,同学们都说“伙食太好了,自己都长胖了”。

食品安全要坚持万无一失和首善标准,孙广恒能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督导各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和原材料索证索票制度,加强厨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员工100%持证上岗,每年集中组织食品安全培训不少于100小时、开展食源性疾病预防不少于4次。他重视队伍建设,设立18名食品安全员、2名食品安全总监,从严开展日检查、周讲评、月全面隐患排查活动,建立“制度落实群”“通知反馈群”,做到了制度落实常态化,解决问题不过夜,形成了饮食员工相互监督、相互借鉴,共抓安全的良好局面,学校食堂没发生过任何大小安全问题和服务纠纷,被同学们称为“最放心的食堂”。

勤奋自强的保障队伍是公共服务的幕后动力。饮食人将以新时代视野展望前路,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