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师德故事】甘为人梯育桃李 不忘初心铸师魂 ——访北京市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锋”孙晓荣

 

孙晓荣,女,山西长治人,人工智能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讲信号与系统、检测技术及仪表等课程。长期从事智能控制、光谱快速检测、仿真建模等相关研究。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横向课题4项,参与多项横纵向课题,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4项,出版专著6部。荣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次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讲课程“电机与拖动基础”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3年被评为北京市教书育人先锋。

孙晓荣坚守育人初心,牢记育才使命,始终扎根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作为专业课教师连续17年不间断担任班主任,用爱点燃学生梦想,用心助力学生成长,堪称为学、为事、为人楷模,成为学生敬仰的“大先生”。

让三尺讲台成为出彩舞台

20年前,孙晓荣走出大学校门,走进北京工商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初,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时,孙晓荣就告诉自己:“每一位教师都是一名舞者,讲台就是他们的舞台,要用心用力在自己的舞台上诠释好每一个‘舞步’。”

20年来,孙晓荣从讲师晋升为教授,从年轻教师成长为业务骨干,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扎根教学一线,为学生讲授“信号与系统”“自动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等课程。

在孙晓荣看来,每一堂课都是新课。她花费大量时间查阅国内外各种资料,观看教学视频吸取经验,精心制作带有鲜明特色的课件并做到每字每句都谙熟于心。“孙老师讲课从不枯燥,语言风趣幽默,很能吸引同学。”“孙老师讲课风格活跃,同学们上课积极应答,与老师会形成良好的互动。”在学校的学生评教系统中类似的评价有很多。孙晓荣讲授的工科专业课程,内容难度大,专业术语多,课堂教学容易枯燥乏味,但是她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

有趣的课堂,除了生动的内容讲授,也离不开精心的教学组织。在教学一线摸爬滚打七八年后,孙晓荣发现,“老师讲、学生听”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对于提升工科学生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效果不够明显。为了弥补这一不足,孙晓荣在班级内定期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汇报。每个小组演讲过程中,她会进行提问、质询,要求学生进行答辩,锻炼大家的语言表达和思辨能力。正是这样的教学方法,学生在课题研究报告的学习中得以形成知识的二次吸收,促进了专业学习,增强了探求信心和勇气。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片丹心育桃李。一路走来,孙晓荣初心不改,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潜心钻研,让三尺讲台成为出彩舞台,用实际行动书写教师荣光。孙晓荣所讲授的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高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两次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用满腔热忱铸就金牌班主任

提起孙晓荣,只要熟悉她的人,都会给她一个美称——“金牌班主任”。这个美称,源于她二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源于她矢志当好“四个引路人”的坚定追求。而在学生心目中,金牌班主任还有另一个最受欢迎的称呼——“孙妈妈”。

孙晓荣连续17年不间断担任班主任,曾任电气工程01级、07级、11级、15级、19级班主任,现任电气工程236班班主任。她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带班经验和对教师职业的满腔热忱,带领学生们塑造优良班风,在学习成绩以及各项活动中创造了一个个优异的成绩。所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11班荣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151班荣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同时151班考研深造率高达54%,位居当年全校第一,多名同学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继续攻读研究生或直博;电气工程191班荣获校优秀班集体,该班班长颜湘和张小勤以绩点4.43和4.41以及多项学科竞赛奖,同时荣获国家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

孙晓荣坚持带班从大一新生入学到大四毕业。她认为,对大学生而言,班主任不仅仅是班级日常管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在大学阶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多与同学们交流是孙晓荣增强班级凝聚力的秘诀,作为班主任,孙晓荣每学期要开五六次班会。不同阶段的班会,她都会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她基本每周都会找学生谈话,聊聊上课听讲如何、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孙晓荣认为,班主任要做到公平、有原则,但最根本的是要有爱。151班刘法杰同学今年顺利以413分的高分考上南开大学研究生。在他心中,没有“孙妈妈”,就没有现在的他。有一次,孙晓荣做完实验发现刘法杰还在教室机房电脑前,她便过去询问情况。原来,刘法杰家里情况困难,没有笔记本电脑,他只能利用下课时间用学校的电脑复习上课的内容、做功课。孙晓荣轻声嘱咐他早点回宿舍,但默默地将这件事记在了心上。恰好家里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她找了个机会送给了刘法杰。这台电脑,刘法杰一直用到大四毕业。毕业典礼当天,刘法杰的妈妈特地从河南来到北京,就是为了向孙晓荣表达一声感谢。

看到生病的学生没钱预支医药费,她自掏腰包帮助学生。对出京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们,她也经常给学生补贴生活费。像这样与学生间的暖心事例,在孙晓荣的职业生涯中不胜枚举。有学生谈到孙晓荣时说:“我从未想过大学班主任竟然能对我的人生造成这么深刻的影响。如果说毕业有什么舍不得的事,那就是怕再也遇不到孙妈妈这样的人了。”

孙晓荣对他们的悉心照顾,让每位学生感动。他们认为,孙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并不惊天动地,但如同涓涓细流浸润每个学生的心田。不少学生即使毕业很多年,也时常会与孙晓荣分享近况。遇到困难,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咨询孙老师的意见。无论多忙,孙晓荣都会细心、耐心地回复每位学生的信息,给他们以指导和宽慰。正因如此,孙晓荣的每位学生都与她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都亲切地称呼她“孙妈妈”。

比起获得的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北京工商大学十佳班主任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孙晓荣最珍视的是学生的成长成才。她坚持用爱感染学生,用心感动学生,用润物细无声的身体力行阐释了“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深刻内涵。

用率先垂范推动“三全育人”

在孙晓荣眼里,每名教师都要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2012年到2020年,作为人工智能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孙晓荣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带领全体专业教师拓展专业发展空间,不断提升教育教学专业能力,以学校提出的“369”目标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十年,该专业在学校每年的就业质量报告中,“签约+升学+出国率”6次在全校专业排名第一。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中,孙晓荣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注重循序渐进、因人施策,针对不同学生、不同阶段提出不同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无论是在新任班主任讲座中,还是有年轻班主任向她请教,孙晓荣都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孙晓荣连续3年为全校新生班主任作经验介绍,将教书育人、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的做法传递给全校教师;连续6年为全校大一新生上“致知学堂”,结合自己多年所带班级学生的实例和历年考研及就业数据,对大一新生进行思想引领,讲授“如何高效度过大学四年”,鼓励大一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找准人生方向,努力提高学业水平,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实现有价值的人生。

三尺讲台二十载,孙晓荣坚守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在肩上、践在实处。二十载匠心育人,笃行不怠,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培育桃李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