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师德故事】坚守育人初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访北京工商大学“管理服务育人先锋”寇明雯

 

寇明雯,女,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组织员。2011年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2011年来校工作,主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劳动教育》课。获得 “中级职业指导师”“大学生KAB创业教育项目讲师”资格,曾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军训优秀指导员”“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寇明雯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关心关爱学生的进步和成长,以身作则、春风化雨,践行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坚守初心,培根铸魂,做学生思想领航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上做的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将影响一代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面貌。”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寇明雯老师加强自身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她带领学生参加“文化助力蒲洼东村振兴,走好青年实践奋进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蒲洼东村深入基层、亲身实践,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她重视革命传统教育,组织百名党员开展“数说党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开展“学思践悟强党性 以知促行强担当”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前往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联系社区并组织学生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行中完成思想的升华,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言传身教,勤耕不辍,做学生成长引路人

寇明雯热爱本职工作,对学院安排的工作任务,做到不拖延、不应付,对待学生工作做到耐心、细心,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稳重、沉着、敬业的态度,对于许多学生而言,正是寇明雯的一言一行教会了他们对待工作要有责任心,要有始有终,要爱岗敬业。寇明雯践行阶梯式教育管理模式,结合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开展学生工作,她组织大一新生开展 “向青春榜样学习”、晨读晨练晚自习等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好习惯。当学生进入大二,面临学业波动、前途迷茫的问题,她组织“百炼成钢”“微课堂”、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加强学风建设,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实习实践增长才干,提高服务奉献社会的本领。她带领学生前往企业参观,邀请优秀毕业生做报告,引导和教育大三年级学生为就业或升学做准备。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鼓励学生去基层就业,在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实现自身就业和服务社会的有机统一。

春风化雨,以爱育人,做学生前行守护人

亲其师,信其道。寇明雯在工作中本着平等和尊重的原则真诚对待学生,爱是一个辅导员工作中最有用的法宝,她以真诚拉距离,以信任增沟通,以温暖获认同,对学生的疑问和困难,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为学生解忧纾困。坚持学院“月月进宿舍、周周进课堂、天天有谈话”的工作机制,走进学生的生活,走近学生的心坎。疫情期间,她把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把对学生的丝丝牵挂化成一句句“健康打卡” “核酸打卡”“接种疫苗”的提醒,学生们也用理解与支持做出了战疫有我的担当,共同守护了校园的安全健康。

十多年辅导员生涯,寇明雯铭记教育初心,永葆育人情怀,用自身的光引领学生,用自身的热温暖学生,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踏出校门、奔赴属于他们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