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师德故事】敦德⾏以端本原,勤研讨以践实学——访传媒与设计学院蒋永华

 

蒋永华,女,湖南省永州市人,中共党员,传媒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委会会员。1998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2006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来校工作,从事高校设计艺术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数字媒体设计、中国画。学术论文荣获全国铜奖、省部级二等奖等多项奖项,作品荣获金奖、优秀奖等多项奖项。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班主任、校级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奖,近3年年度考核为优秀。2022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

教书育人,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

韩愈提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三尺讲台,四流苏。蒋永华热爱教育事业,有着很强的职业责任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坚持立德树人,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蒋永华近些年讲授了《商业摄影与摄像》《中国画艺术》《网站策划与制作》等本科生课程和《传统文化与数字化表现》《设计理论与前沿研究》等研究生课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学生们评价所讲授课程:“非常好”“很不错”“很满意”,认为“老师授课严格认真,让同学们切实学到了东西”。她多次参加专业会议和论坛,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讲授本科课程,邀请芬兰海门应用科学大学高级讲师担任客座教学。

作为高校教师,最的幸福就是看到学们的成长。蒋永华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时报金犊奖等国内外专业竞赛,学生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等几十项奖项,她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爱岗敬业,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蒋永华多次担任班主任,每学期召开2-4次班会,每年多次与班级学生、家长进行沟通,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平时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注重校纪校规教育和安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生在毕业设计报告书的“致谢”中曾写道:“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首先要真诚地感谢我的指导老师蒋永华,从我的毕业设计的选题到最终成文,感谢您每一次的指导、每一次的督促。回首一条条语音,正是您的悉心教导让我在面对未来的考验中,都保持着严谨、坚韧的态度。”还有学生写道:“在这里,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蒋永华老师,感谢她在我的整个毕业设计创作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建议。在初期选题和资料文献的查找上她主动帮我收集了很多,并且在能够给我建议的基础上又尊重我的想法让我进行发挥,而在撰写开题报告的过程中,她也告知了我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了导师给我的这些建议和指导,才使得我的毕业设计能够顺利进行下去。除此之外,在我遇到工作和进展方面的问题时,她也给了我很多疏导和建议。”

科学研究,坚持不懈探索学术高峰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蒋永华孜孜不倦地在学术领域进行探索与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与科研水平。她发表学术论文和作品30余篇,其中CSSCI、CSCD核心期刊成果10篇,北大核心期刊成果3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书籍形态构造中的材料媒介拓展》荣获第六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暨评奖的论文奖铜奖;《确立学生主体观念对中国画教育的影响》荣获湖南教研教改优秀论文二等奖;国画作品《夏荷》荣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诗词书画摄影作品展”金奖;摄影作品《笑》入围第四届PSAChina国际摄影大赛。蒋永华主持多项校级纵向和横向项目,参与国家级、省部级10余项纵横向项目。负责中国工商银行推广“银证通”、“牡丹卡”和“电子银行”的BANNER与网页界面设计,房山区科协综合服务平台网站界面设计,“2007春夏国际流行趋势综述”手册设计等多个项目。

《礼记》认为:“师也者,教之以事喻诸德也。”蒋永华在近二十年高校教育教学生涯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桃李满园。她不断积累教育经验,提升教学水平,以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育的核心环节,培养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