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师德故事】教书育人,行为世范————访北京市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锋”宋焕禄

 

宋焕禄,男,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北京工商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食品风味化学、食品添加剂、现代食品分析技术等。主持完成的纵向横向科研项目有几十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校企合作项目。荣获包括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二完成人)在内的多项奖项,2022年主持(排名第一)的《食品风味化学与分析》课程入选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入选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2023年被评为北京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锋”。

宋焕禄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潜心人才培养及教学教育工作数十年如一日,自1987年8月入职北京工商大学以来一直在教学及科研第一线,教书育人,行为世范,课堂讲授旁博引证,深入浅出,深受学生喜爱。线上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入选学习强国线上课程。培养的学生遍布祖国各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潜心教育教学,成果卓著

宋焕禄坚持以素养为核心启发式智慧教学,指导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曾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实验教学中,能不厌其烦地亲手现场指导学生实验常规操作,对其实验数据严加审核,同学们感受到了资深教授的严谨及敬业,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自1987年8月入职北京工商大学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硕博研究生、留学生讲授《食品分析》《食品分析实验》《食品风味化学与分析》《食品风味化学-理论与实践》《The theories and techniques of flavor chemistry》等课程,《食品风味化学与分析》开设线上课程,并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在线资源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目前学堂在线已开播了9期,累计选课总人数已达2.4万人,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慕课”栏目,可供全国党员和广大社会群众在线学习,累计播放90余万次。2020年1月,宋焕禄被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授予“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称号,《食品风味化学与分析》课程先后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2021“拓金计划”首批示范课程、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入选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因材施教,人才辈出

宋焕禄擅长因材施教,不仅传授学识,还身体力行地将自己对食品专业的热爱与使命感传递给了学生。在北工商从教36年以来,坚守三尺讲台,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授业解惑,指导毕业论文,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80余名,在国内外都有较好的发展。4人获国家奖学金、5人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多人连续多年在全国调味品行业“安琪酵母抽提物杯”科学技术成果创新大赛中获奖。他指导的研究生几乎每人都能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SCI收录文章,多人发表EI收录文章,本人均为通讯作者。

热心奉献,全面发展

疫情期间,宋焕禄在学生无法返校的情况下,自己战斗在实验室第一线,完成科研任务,起到了表率作用;毕业季来临,他深入宿舍为毕业生打包行李。2021年,作为学院唯一的代表,参加学校的建党100周年教工小合唱,积极排练,获得了较好的演出效果,同时任职学校教工合唱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