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师德故事】以德立身,以行引路 ——访北京工商大学“管理服务育人先锋”樊星

 

樊星,女,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博士毕业于军事医学科学院。现就职于国有资产管理处,担任国资处党支部组织委员,综合管理科科长,兼任安全员、保密员、信息员、资产管理员等工作。在繁杂的办公室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默默奉献。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度连续三年考核优秀,2021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技术物资研究分会先进个人称号,2023年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驻守校园防线,护航学生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退役军人,樊星以亲身实践“若有战,召必回”,主动请缨住校保障,协同配合学生处、研究生院、团委等部门,组织总量以十万计的物资采购、调拨工作,按时按需为在校学生发放医用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保障学生物资配给充足及时,并为住校教职工提供物资生活保障,全方位服务师生。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时期,保证防疫物资采购和分发24小时在线响应,在两校区相距较远、人员有限的情况下,依然做到了需求响应及时,所有临时物资增补需求做到1日内采购到位,1小时内完成发放,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及时,给在校师生吃了定心丸。

在严峻的形势下,学校教学和科研任务并没有中断。因人员、物资流动受限,部分指导教师无法入校,滞留学校并有实验任务在身的学生需要特别关注,同时不断产生的危险废物亟待清运。樊星主动承担并组织协调实验室安全检查任务,组成实验室夜查“小分队”,深入实验室逐一排查隐患,“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及时设置危险废物暂存库,转运危险废物,保障了在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科研安全;在业余时间,协助学院老师进行宿舍检查,稳定、鼓励学生情绪。

樊星还协助外事楼完成健康驿站改建任务,配合校防疫办提供防疫保障房间的入住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党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此外,在公区配置、维护打印机及硒鼓等设备,为学生打印资料提供便利。学校加强防疫管控期间,点对点,协助化材学院报送整理疫情防控信息;同时,并在学校组织研究生考试、四六级考试等重大活动保障期间,到岗坐班,确保防疫物资配给及时,助力学生考试环境安全。

积极开展教培工作

2021年至今,樊星先后培养10余名研究生助管学生,秉持因材施教的理念,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及就业规划,分配任务;以学生学业发展为要,灵活安排工作时间,通过锻炼学生沟通、文书写作、office软件使用等通识技能,为今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此外,还经常和学生谈心谈话,时刻关心学生意识形态状况,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应用所学专业,利用休息时间疏导学生学业、就业和生活遇到的困惑,做“线上小医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

助力搭建智能育人环境

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内涵文化建设为着力点,以学校一院一楼资产配置和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樊星积极奔赴京内外高校进行调研。过去的一年里,协同教务处、外国语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赴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高校调研智慧教室、语音室等资产配置情况,协助配置设施设备,助力搭建智能育人环境,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精细化、标准化、现代化,扎实做好师生的教学科研保障工作。

师者,以德而耕,收获山河;师者,以爱育人,润物无声。樊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投身于为学校教育事业,致力于为师生提供有温度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