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师德故事】勤恳耕耘育良才——访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王晓霞

 


王晓霞,中共党员,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教育学学士和体育硕士学位。 1996年进入我校执教,至今二十余载。从一名年轻教师到如今步入中年,二十多年中,她将自身的成长与学生的成长结合,始终履行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为成长保驾护航

教育是一条特殊的战线,是对人的塑造和改变。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王晓霞认为,大学的体育教学应该以传授理念并培养爱好为基本目标,让学生们知道运动的作用在于身心两个方面。在获得练好体能的前提下,让学生在课程过程中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最适合和最喜欢的运动类型且坚持下去,养成终身体育的思想和行为。

王晓霞认为,体育教学的基础是发展体能,学习技能,同时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在发展体能中培养出不怕苦的精神,在学习技能中培养不怕难,不服输,肯动脑的拼搏精神。在前期课堂中用分组练习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在后期的创编教学中,更是将这些理念运用进去,使学生的创编成果多姿多彩。而在这个过程中,王晓霞的耐心、细心都在为学生的每一个小的创造设计,每一个成长发展保驾护航。从音乐的选择到动作风格的确定,都体现了学生们的思想发展和小组合作的团队精神,更是在最后将考试环节,当作舞台来展现同学们的成果。

提高专业水平

作为专任教师,从2008年-2015开始,王晓霞每年2次参加运动品牌公司为高校操舞类教师开设的有氧舞蹈课程,学习最新的健身方式和健身舞蹈,并将适宜的内容带到课堂上,使课程更加新颖活泼,受到学生喜爱。每年的两操协会专业技能培训,她从未缺席,这是走在专业前沿的保证。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2015年11月第四届全国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学术会议,就体育与心理学科的建设进行学习与交流。撰写的论文获得了2018年首都高等学校第十九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二等奖,并有二十多篇论文发表在各专业期刊上。2020年出版著作一部。

运动竞赛,为学校争光

王晓霞作为校健美操(啦啦操)队教练,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训练、比赛现场。常训队员始终保持在三十人至四十余人。管理这样一支队伍所要付出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考虑的问题包括根据参赛队伍的情况选择战略战术,根据队员情况选择比赛套路风格;器械与服装搭配是否符合要求并且突出队伍特色;队员的个人素质包括体型、动作技能、个人特点应该体现在群体中的哪些方面;不同体型与身高的队员如何配合;如何培养团队的凝聚力;如何避免伤病及伤病如何处理;如何解决队员之间的矛盾等等。除了工作日训练之外,常常要在晚上和周末加班训练。有时训练的学生发生了受伤情况,王晓霞会自己给队员们准备膏药,擦剂等并教会她们如何处理简单伤病以及指导康复。辛苦、琐碎是不言而喻的,然而看着一批又一批年轻的运动员们,在磨炼中成长;看着她们意气风发,为学校赢得一项又一项荣誉的时候,是作为教练、作为教师最大的满足。队里的竞赛成绩一直保持前列,近些年来获得的成绩包括全国及北京市比赛的几十个单项第一名、多个团体前三名,以及道德风尚奖等,而每年的优秀教练员称号也是对一年训练付出的认可。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严于律己,坚持做让党和国家放心的好老师,做让学生喜爱的好师长,使教师真正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