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师德故事】真诚付出,守候幸福——访外国语学院吕绵

 

吕绵, 1995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1997年毕业于外交学院外交学系。现任外国语学院1-4级团队负责人,党总支纪检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文学、教学法和翻译。2010年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014年获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一等奖,2010、2014、2022年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2015、2021年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5、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及一等奖指导教师,2021年获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吕绵注重承诺,讲求实效,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热爱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体现出高度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服务精神和奋斗精神。

言传身教、勇挑重担的敬业精神

吕绵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25年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对外语教学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和心血。她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改变着学生,所以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以身作则,向学生传递态度决定成败、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她注重精细化、规范化教学,严格平时成绩的记录及公布,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注重过程性评估。各项平时成绩记录规范整齐,学生没有任何疑问。她认真分析教材、分析学生,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自己制作课件、教案,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结合学生的实际水平随时调整授课的难度和进度。她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感染着身边的学生,他们普遍明白:学习成绩重要,但努力、诚实更重要,高尚的人格更重要。“做事必先做人”,这种潜移默化、融盐于水的“课程思政”教育显然比空洞的说教更具成效。

吕绵担任了15年注会(全英班)的英语主讲教师,2015年学校开始实施大学英语10级分级教学后,她主动请缨,要求从全英班调到1-4级团队中授课,摸索低级别学生提高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的方法,争取早日实现“369”目标。从全英班到1-4级团队,她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调整其中的落差。她也曾想过放弃,重新回到高级别班级授课,但在“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之间,她最终选择了“雪中送炭”。为切实帮助1-4级的学生顺利通过四级考试,吕绵从2016年接手1-4级团队时就开始动手整理历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真题。她相信只有通过大量的真题演练,才有可能实现突破。她以一己之力,在2018年完成了2000.01至2017.06所有四级考试真题听力部分的编辑、校对和排版工作,并同时制作了教师版、学生版、BB平台版3个版本分享给全学院的老师们选择使用;2019年又整理了历年四级考试真题的写作部分,同样分享给全学院的老师使用。在她的带领下,其他老师也开始加入整理历年四级考试真题的翻译部分。在外国语学院公外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截至2021年12月的四级考试真题已经基本整理、校对完成并分享给全学院的老师。作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这些珍贵的资料为老师们指导四级考试,早日实现“369”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0年,出于疫情的考虑,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吕绵组织团队教师录制了大学英语(一)的微课,自己负责其中的写作板块。微课的每个单元基本由五大板块组成:课程思政导入、文化背景知识、课文内容理解、翻译能力培养和写作能力提升。通过五大板块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常规英语教学中强调的字、词、句、章等重点,从而满足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要求。除此之外,主讲教师们用贴近学生们的语言,分析语言背后的文化差异和文化现象,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在文化对比的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解决“课程思政”这一难点。为此,该线上课程专门设计了“课程思政导入”板块,并在课文内容讲解及翻译能力培养等板块有机地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力求在显性和隐形两大维度对学生进行理想、道德、信念和情操的培养,从而践行并实现潜移默化育人的宗旨和目的。

服务教师、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

多年以前,外国语学院公外教学团队的每一位教师手里基本都有吕绵制作的教案。吕绵在团队和学院工作中倡导互助、共享的教学氛围,她经常无私地把自己倾注了很多心血制作的教学材料、教案及课件共享给老师们。老师们有任何事情,也会第一时间找到她,因为老师们清楚,事情只要交到她的手上,就可以放心了。她是领导信任的下属,也是老师们信任的团队负责人、同事及朋友。

立足教学、深耕教材的探索精神

吕绵也积极参加各项教学科研活动,先后主持、参加了不同层次的课题与立项,发表论文多篇。她有幸参与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英国麦克米伦公司出版的《新标准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4册)》的编写工作,是包括文秋芳教授在内的七名编委会成员之一,全程参与了该套教材的审稿和统稿工作,为整套教材提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参与了配套的试题库的编写工作,该系列教材于2012年11月获批第一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目前正在进行第三版的修订。2016年,她受邀担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英语听说教程2》主编,该教材自出版之日就深受各大院校青睐,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西南大学等在内的157所院校选用该教材。该教材自2017年出版以来,已销售837,149册(截至2023年5月)。2023年4月,该教材已完成第二版的修订工作。

最初为完成母亲的愿望而站上三尺讲台,却在日复一日的教学工作中逐渐爱上教师这个职业,吕绵已经勤勤恳恳地工作了25载。她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宗旨,通过言传身教,把“育人”贯穿于“教书”的整个过程之中,通过精心设计,将“课程思政”和“369”目标有机融入课堂活动之中。教书育人的同时,她心系学院事务,认真履行职责,在日常繁琐、重复、点点滴滴的团队工作和事务中积累了学院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认可和信任,收获了巨大的幸福感和价值感,起到了一名优秀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