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大图

学校举办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地见效,提高教师队伍教书育人能力素质,4月1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办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特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部学科办主任薛二勇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薛二勇教授以《师德建设:新形势、问题与任务》为题,从师德建设的政策内容分析、舆情信息分析、问题行为分析、路径和策略分析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师德建设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深刻解析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及行为原因,多角度分析了师德建设的新形势、新问题与新任务。他强调,针对师德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应对并加以引导,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制度、建设长效机制、培养培训结合、区别建设法律规定和职业规范体系等方面着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提高师德自律能力和师德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刘敏华在总结讲话中传达了北京市2023年教师工作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北京市师德违规案例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关于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他提出,要从师德师风与校训校风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系、从教师队伍建设、从教书育人、师生互动、教学相长以及从成本绩效四方面关系来看,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他详细解读了学校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从大力强化思想引领、持续加强师德教育、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加强典型示范引领、创新师德宣传教育、加强师德警示教育、严格师德考核监督、严肃师德违规查处等十个方面着手,大力涵养高尚师德、促进教师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筑牢师德防线。

他提出,要从以下三方面创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是要识变应变,适应全面从严治党、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媒体自媒体发达的时代要求,防范“低级红”“高级黑”;二是要做好“三全育人”和“三育人”,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做好育人工作;三是要改进方法,要学会多律,做到自律与他律结合、严律与深律结合、法律与纪律结合,要做到多程,把治已病、治慢病、治小病转化为治未病,加强警示教育,防患于未然。他希望各二级党组织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将师德师风建设与行政业务工作相融合,扎实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